怀砚无寒₍⸍⸌·͈༝·͈⸍⸌₎◞

一般寻常品,料得少人知 ……

怀拥自在天地间,砚磨点墨假道玄。
无悲无喜平生度,寒炉煮雪陋室安。

minä perhonen 皆川明,这个岛国的牌子据说蛮小众,但在我圈地自萌的小圈子里,随手翻开某宝总是时不时会跳出有关他家的东东——手账书衣,布料,杯子,保温杯,盘子,胸针,衣服,包包,毯子……每每都被他家各种各样可爱布料的图案和刺绣吸引~o(〃'▽'〃)o❤️❤️,然后又被他们不可爱的价格劝退_ノ乙(、ン、)_💔💔……

皆川明在岛国当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我不知道,也没有办法实际调查,所以也不想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地假装了解。在这里,在我的这个自留地里,我想暗戳戳,光明正大滴吐个槽,(语文老师敲黑板,这里矛不矛盾?答案,不矛盾!因为暗戳戳,指的是我没有打关键词tag,@所有相关人士,官方等等显得那么明目张胆;光明正大指的是我把这个言论放在公开的网络平台,任谁都可见。๑乛◡乛๑ )

因为最先是玩手账hobo,接触到这个名字的,当时第一印象——就一个电脑刺绣图案的书衣嘛,怎么那么贵……算了,看看别的。后面看来看去,好像就这本书衣好看呐……用一年(脑内算了一下糊涂账……还没把颅内算盘拨弄清楚(ؓؒؒؑؑؖؔؓؒؐؐ⁼̴̀ωؘؙؖؕؔؓؒؑؐؕ⁼̴̀ ))……纠结……下单了……收到稀饭~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。接着呢开始留意起这个名字的各种东东……突然,一个很不好描述的物体捉住了我上下探索的焦点!这个四位数……没错,我揉了揉眼睛,甚至点了点屏幕……这定价……那么这个高贵的物体呢,是一个初看有点咋舌,再看有点奇怪,一再再看——没了——绝版——涨价——的拼布款书衣……好看么?!第一反应——不,好,看,甚至有点土气!那为啥,一本难求?时髦?难买?个人私下心理——简单一句——贵——就会觉得好看!想象着各位买家,代购搓手手掐点蹲守在官网,不停刷新网页,待未知实物如何的官方展示图片冷漠地弹展开,铺平在闪烁着奇光异彩的各位买家代购的视网膜里。食指轻点,肾上腺素狂飙……大家趋之若鹜,热门款甚至上架仅三天就会售罄……多么可怕的购买力(审美)!联想到了某贵牌在来自星星某你的编织袋款大衣……没错,就是那款“编织袋”,粉蓝大格子那款!没印象?不知道?——劳烦请手动百度搜一下千颂伊同款编织袋,呸,大衣。

我不得不承认大牌子有好看的,耐看的东西,但是很多东西除了那个牌子还剩个啥?!╮( ̄⊿ ̄")╭

不扯别的了,继续扯皆川明的某拼布书衣……可能是个人审美能力有限吧……某些拼布书衣,真好看嘛?那跳脱的,离经叛道的路数是真的别具一格,匠心独具?还是官方设计师不费脑子的素材库里随机玩排列组合?不过商业不是艺术,这里的艺术不指技术,指的是与美相关的方向(艺术和商业可以共存,但成本太高,艺术谈钱伤面子,商家谈钱伤里子,哈哈( ´・ᴗ・` ) )……不能把人家强行拉入艺术品战队……这对彼此都不公平。但是,个人任性的认为拼布本身是门艺术,因为它每个作品可以是独一无二的,它是需要审美的,甚至是天赋的;它不是随便的素材堆砌的七巧板……不是价格贵工艺复杂的碎布胡乱拼凑,凑合就能体现它的价值(格)!它可以是零碎布头的艺术再造!可以是以环保为本心,又对高大上的艺术追求!୧( "̮ )୨✧ᐦ̤

好啦,比较尴尬的问题是在于我自己的审美如何……我的审美方向是否正确……或者能被大多数人认可嘛?大概率是——不能!……首先我没有牛逼哄哄的艺术相关背景,学历……甚至美学书买了还没空看完……其次,我在中学时代就被高中(嗯,还是个重点高中,这老师调教的学生不少进了央美,鲁美啥的……所以她算有资历……吧)全校唯一一位美术老师说,她在我美术画画等各方面都没觉得有啥特别的地方。这也帮家里人坚定了不让我去学艺术的信念,从此成为理工狗……嘛,在以上强有力的铁证面前……我在这里谈审美感觉真挺无力的,但是索性这门言论自由,哈哈,干笑( ̄_, ̄ ),……

想到某次去离住处甚远的方所书店,来找八大山人的画集看,在触手可及之处遍寻不到……一抬头,它就在高高的头顶书架上面……心下登时一片凄然——我想看,就需要借助工作人员,搬来梯子拆开塑封,然而那样一本厚重且大的画集定价必然不菲,我……不一定会买……这样让人折腾一翻,又没有除“谢谢”以外的报偿,就算是店员本份,也让我心里不能平静……于是我就站在那,假装抬头看上面书架上的书目好久……实则目光一直定格在那本八大山人的名字上面……

现在想来,这也许就像是我离艺术追求的距离吧……举头可以看到,但是想要触摸,就必须借助外力……然而,我连进入正规艺术院校学习的机会,资格都没有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41)